暗瘡護理 - 心路歷程及心得 (Part 5 - 基本護理)

問題肌的日常基本護理


第1步: 洗面



其實洗面就是最基本的一個步驟
問題肌用的洗面產品就是越簡單越好!!!
而且洗面這個步驟其實沒有什麼治療作用(therapeutic effect)!! (良心皮膚醫生說的)
所以只要用最簡單的產品做好清潔就好了

問題肌/暗瘡肌/敏感肌的朋友,
用這種洗面產品就好了





就是最簡單沒任何氣味, 最溫和的產品
Cetaphil Aquanil兩種都是溫和的洗面產品不刺激
我覺得兩種的性能都差不多啦
不過在香港cetaphil比較容易買得到

在一般藥房都找得到


很多市面上的洗面產品去油能力太強, 其實會洗走皮膚的天然屏障!!!
對問題肌而言會太刺激, 太乾了

如果你的油性肌真的太油了,
可間中用一下控油一點的洗面乳
曼秀雷敦Acnes系列又便宜又好用, 不過只適合不敏感的油肌

覺得面上太乾或刺激就不要再用了!
Neutrogena deep clean真的過份控油太乾, 不建議用呀

謬誤: 只用清水洗面?!

NOOOOOOOOOOO!! 不能只用清水洗面!

正如你也不會只用清水洗頭洗身洗碗碟吧?!
只用清水是不能清潔到污垢和油脂的

還是乖乖地用cetaphil或者是aquanil

洗面後,
每星期或隔幾天使用去角質的產品, 有助防止暗瘡/暗粒的產生, 也能減淡色印

(下個post會再詳細討論去角質~~)


2: 爽膚

油性肌膚不適合用太厚或太油的產品!!!
太厚的產品絕對會加劇暗瘡問題呀
所以水狀的爽膚水就會是你的好朋友了
我用過好多款的爽膚水
例如thayers的這一款witch hazel with rose就很溫和適合所有膚質使用


另外有一款cucumber, 我的油肌朋友用過說不錯, 比較涼爽


以前皮膚很油的時候, 早上用曼秀雷敦有粉的這一種可有助控油
不過敏感/乾肌就不好用了



還有這一款我在iherb買的聲稱可以協助去印去色斑
便宜又好用, 聞起來就是橙汁的味道哈哈
不過我要用更長的時間才能報告是否真的明顯退印~~


另外也有用過專欄牌子IPSA的爽膚水, 也不錯, 不過太貴了所以用便宜點的東西就好了



3: 特別護理

如果有暗瘡的話, 就在暗瘡的位置上塗上茶樹油或暗瘡膏 (詳見 Part1 & Part2)








如果有暗瘡印的話, 就塗上一些美白產品或去疤膏吧
不過去印的產品並不會即時見效的!! 需要連續用2-3月才會見到有改善喔
除了做激光及果酸煥膚 (下次再詳細討論) , 就沒有其它方法可以即時見效的
要記住了喔
美白產品可去淺層的啡色斑, 一般都含有維他命C或果酸等等
我就沒有什麼特別推介了
去疤膏方面我都試了幾支, 希望可以去掉色素和疤痕
老實說, 效果不太明顯
不過總比沒有塗好一點點
我用過秀碧除疤膏, 唯一疤痕治, Derma E scar gel

其實都差不多-_-
而且秀碧和唯一兩款都好像不會吸收的就一直在皮膚上
Derma E就好一點沒那麼黏
不過都不能用完它之後化妝, 會起擦膠碎
起碼它性價比好, 一大樽夠便宜 

秀碧和唯一就是很小的一支

上回提及Azelaic acid (杜鵑花酸) 藥膏也有美白去印的功效
不過我個人不喜歡它的質地很厚很難吸收-_-
而且用了一陣子覺得效果也只是一般般


另外A酸藥膏也是去印的方法, 不過需要醫生處方
而且比較刺激
A酸其實就是維他命A衍生物的一種
而我就有用過其它有維他命A的產品了
Retinol就是其中一款維他命A衍生物
有關Retinol的好處和適用症, 可看此:
可以治療暗瘡, 去皺紋, 去色斑等等
市面上也有不少含有Retinol的護膚產品的~~
我在iherb買過用也不錯的
(如有需要可PM我推介你~)

不過事先聲明, Retinol是有刺激性的
不能用得太頻密
否則會脫皮! TvT真正有效的Retinol cream真是會令人脫皮
但我就覺得Retinol真的有效呀
可以有效幫助去角質, 去色印, 甚至改善暗瘡疤痕!
不過要有心理準備會有脫皮的情況出現呀

含果酸的產品可以去角質, 所以幫助更快去色印
不過不要同時用果酸及Retinol~會太刺激了

下次再跟大家討論一下去角質的不同方法和好用的產品




免責聲明: 本頁所載的資料只供參考用途。雖然本頁盡力確保資料之準確性,但內容屬個人立場及意見,並不代表任何提及品牌之言論及立場,療程或產品效果亦因人而異。如有任何疑問,請向專業人士包括醫生查詢。本頁不會對任何錯誤或損失承擔責任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暗瘡護理 - 心路歷程及心得 (Part 3 - 外用3 醫生處方)

CPS煥膚 其實係普通嘢

暗瘡護理 - 心路歷程及心得 (Part 2 - 外用2)